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国家级教学名师耿国华教授在学校“师德大讲堂”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1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教师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提升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的使命与担当,11月9日下午,由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主办、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尚德会承办的西北大学“师德大讲堂”报告会于线上举行。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耿国华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关于高校教师使命担当的体会实践”的报告。报告会由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惠正强主持,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院教师,以及其他院系部分教师等1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耿国华教授结合自身对高校教师使命担当的实践与体会,从理解国家需求、践行职业道德、致远前行方向等三个方面展开报告。首先,报告从做强高等教育、课程思政、三个一流、四新专业建设和“双万计划”等方面阐述了如何理解新时代国家对高校教师的要求。其次,她结合自身40余年计算机教学科研工作实践,从做好老师、准确把握科研与教学的关系、建设一流课程和研究创新等方面阐释如何承担好高校教师的责任、履行好高校教师的使命,指出做好老师要有大胸怀、大境界、大格局。最后她强调,作为高校教师要明确并履行所肩负的重要责任,要有理想和奋斗目标,努力做好老师,爱校荣校,学习侯伯宇先生等众多杰出的身边榜样,践行“公诚勤朴”校训精神,传承“西大精神”,勇于克服困难,勇于争取胜利,在立德树人的新征程中积极担当作为。

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惠正强在总结会议时说,耿国华教授的报告紧扣高校教师使命担当主题,谈了如何理解把握国家对教师的要求、如何履行好高校教师的职责使命、如何在立德树人的新征程中担当作为,紧密联系教师的教学科研等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指导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深化推进教师教风建设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对此学校党委将作出安排部署。希望各位老师结合本次报告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养和业务能力水平,在推动学校工作中履行好新时代高校教师的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