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发布时间:2022-05-25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根本在于做人的工作,中心环节在于立德树人,核心在于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近年来,西北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部署精神,全面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着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确保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把握立德树人主线 提高教师思政素质

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这一根本指向,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塑造人这一根本方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一“总开关”,统筹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了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牵头部门明确、院(系)具体实施、教师共同参与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实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办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组织党员教师、党外知识分子、青年教师、学生辅导员等各类教师群体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坚持常态化师德师风教育宣传,在新进教师岗前培训、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研究生导师上岗培训、新任辅导员班主任培训等环节中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围绕主线加强教育引导,使广大教师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自觉意识,激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真挚情感,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坚定信念,系统解决好“爱谁”“信什么”这个核心问题,全面提升教师的政治意识、思想素质,确保队伍的育人能力、育人成效。

突出党的政治引领 加强教师党建工作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学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统一领导,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等加强统筹指导,各级党组织创新工作抓好落实。制定实施了《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方案》《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若干措施》等工作举措。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大对学术带头人的培养和发展力度,增强党对海外留学人员、学术带头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班子建设。建立学校党委常委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院(系)领导班子党员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优秀教师党员联系帮带学生党支部工作制度等,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交流、优势互补的党支部结对共建机制。通过加强教师党建工作,增强了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引导党员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示范标杆,带动了教师队伍潜心教书育人。

构建“大思政”格局 健全工作长效机制

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严格规范教师队伍管理,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构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工作全过程,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校党委专题研究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落实中央和省上相关决策部署。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师职业行为规范》《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师德师风先进评选表彰办法》《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系列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制度,基本形成了一套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发展和管理全过程,在教师招聘引进、培养发展、考核评价、项目申报等各环节加强思想政治考察和师德师风考评,强化师德师风监督,经常开展警示教育,对师德失范实行“一票否决”,把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关、师德师风关,形成有特色的长效工作机制和“大思政”工作格局。

发挥先进典型示范 营造育人良好氛围

加强教师荣誉体系建设,注重选树和宣传教师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带动作用,激励广大教师把握新时代立德树人的职责要求,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努力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坚定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学校产生了全国重大先进典型侯伯宇、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中亚考古队、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张国伟、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基础地质教师团队和计算机类专业核心基础与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教师团队等一批新时代教师先进典型群体。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二十年如一日开展中亚考古研究,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实践中有力诠释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新时代高校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先后3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与肯定,获得陕西省“三秦楷模”等荣誉称号。通过大力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学校有榜样、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局面,在全校营造了敬业立学、崇德尚美的良好氛围。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的基础工作。西北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关于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决策部署精神,尊师重教、以德施教成为全校广泛共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举措更加有力,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建立健全,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有力的队伍支撑。

(注:本文原载于《西北大学报》第781期,作者系西北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