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师风采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奉献立德树人”教师育人小故事(4)
   发布时间:2021-07-14   浏览次数:

编辑部的故事

——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赵茹老师育人小故事

当一场影响空前的大灾大疫,在庚子春节突然降临,我们该做些什么?

2020年2月5日,陕西社工协会正式推出由医务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共同组成的“抗击疫情支援团”,向疫情涉及的相关人员有序开展各项网络在线专业服务。

2月7日上午,我正式接手支援团资讯组工作,随即面向学生招募各岗位志愿者。瞬间微信滴答声此起彼伏,景莹玥同学几乎是秒发了报名信息。不到半小时,一个包含新闻学院多专业多年级共同参与的小小编辑部就成立了。10位女孩子,在西安、渭南、宝鸡、天津、石家庄、海南三亚、山西运城、新疆奎屯等地,网络集结。

编辑部几乎是立刻召开线上会议,组织分工、敲定版块、设计版式、确定内容,梳理流程,第一期简报经反复修改于凌晨初现雏形,校对润色至半夜定版。强调严谨认真,尊重事实,小编们也在实践训练中将事实准绳、受众意识、多信源核实等基本原则一步步内化于心。内容如何改,标题怎样拟,图片怎么用?编辑部不断优化调整、把关信息质量、接纳社工反馈。拓展简报的有限容量,将较长的信息及视频以二维码的形式扩容,增加信息的可读性与丰富性;调整简报发送的频次,每天采取“今日简报”和“即时推送”两种形式,将各类信息推送到志愿者服务工作群中;从版块名称到简报发布,从模板设计到信息填充,关于颜色、字号、格式、行间距,都是小编们从0到1的逐渐成长,脚踏实地的层层深入,历经考验的步步提升。

从编辑部组建,到支援团结束值班平台,《疫情防控信息简报》共推出64期。

这是非常时期的非常实践,隔屏交流无远弗届,视频会议线上讨论,微信传输反复修改。虽身处天南海北,但网络通达目标明确,让沟通更加便捷高效。这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体验,感受到灾难、生命、亲情,责任与担当,当我们被需要,我们不会缺席,用画面记录当下,用文字表达感受,用声音传递力量,用专业所学去添砖加瓦略尽绵薄。

我们在这样的经历中接受磨砺,考验心智,充盈内心,日渐成长。从而更加理解新闻传播学的内核,我们书写记录的初心。它不是凭空想象,不是无本之木,不是鸡毛蒜皮,不是信口开河。它源于对日常生活的体验,对真情实感的触动,对他人内心的同频共振,对媒介变迁的准确把握,对历史真实的捕捉挖掘。

这是编辑部的故事,这是实践教学的一次历练。于我的职责,教书育人,专业引领,付诸温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