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师风采 正文

2012年陕西省师德标兵梁忠民教授
   发布时间:2018-09-03   浏览次数:

undefined

梁忠民,男,19578月生,中共党员,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高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陕西省新长征突击手;兼任中国政治学会理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陕西省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干部培训中心特聘教授,陕西省教工委干部培训中心兼职教授、西安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

1982年从教以来,先后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生主讲行政管理学、行政决策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等多门课程;主持陕西省级精品课程《行政管理学》建设。先后参与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市)社科规划项目及国家部委、省级党政部门委托项目11项;独著、合著学术著作和教科书16部;在《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人文杂志》、《西北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

梁忠民同志19821月大学毕业,从事高等教育事业。从教30多年来,挚爱教育事业,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养成了优秀的职业素养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在教学实践中,始终以自身高尚的品德和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善于挖掘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和思想性,坚持对各类学生进行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认真履行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导职责,把育人贯穿到教学全过程。

他长期坚持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业务精湛,爱岗敬业,踊跃承担教学任务,先后给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开设8门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年均完成教学工作量400学时以上。

他坚持给本科生上好课,教态认真,精神饱满,力求把每一节课都当成精品课来讲,注重学生能力开发,培养学生科学素质,激发学生创造潜能。在他的鼓励下,许多本科生积极参与学术活动,先后有7名本科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奖励,10名本科生获得学校科研专项课题资助。

在研究生和博士生培养中,他关爱学生,服务学生,注重学生健康人格的培养,尊重个性,鼓励创新,注重学生学习方法、治学态度和求索精神的养成。15年来,培养硕士研究生108,博士生14名。许多博(硕)士生毕业后,很快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就。

作为学科带头人,梁忠民为人谦和,宽厚待人,团结同志,表现出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在我校政治学理论和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5年被授予陕西省“师德标兵”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