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西北大学教师热议“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4-03-06   浏览次数: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3月4日、5日分别召开,西北大学教师热切关注,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开幕式并实时关注,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热议全国“两会”精神,畅谈感想和体会。

经济管理学院马莉莉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勾勒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2023年,面对内外部多重风险等因素,我国经济总量仍达126万亿元,实现5.2%的增长速度,是非常不易的巨大成绩。在斗志昂扬、群情振奋中,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进行了系统部署。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正是吹响了“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把全党上下、全国人民汇聚到“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新起点、新征程。更高素质的劳动者是新质生产力价值创造倍增的活劳动源泉,高等教育需要通过科技、产业、教育融合发展肩负起培育拔尖创新人才的艰巨使命,这也将开启高等教育现代化、数智化的崭新篇章。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左治钧教授表示:神州春来早,江河日月新。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意义非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和科技工作的回顾和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和科技创新事业的高度重视。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了更多的教育改革举措和政策措施,强调要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教育现代化发展。这些举措为未来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让人们对未来的教育充满了信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格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建设教育强国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沛副教授表示: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如约而至了,这既是党和国家的年度大事件,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也是普通老百姓的关注焦点,同时也是吸引世界目光的中国时刻。我特别关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我们国家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倍感自豪和振奋,也深感来之不易、成之惟艰。众所周知,2023年的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政治纷争和军事冲突或持续或爆发,这直接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信心下降。在这种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党和国家审时度势,精准施策,带领全国人民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取得了十分亮眼的经济成绩,对内支撑了各行各业的高质量发展,对外继续以最大经济引擎的地位傲视全球,并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我将认真学习领会“两会”对国家发展的新规划新部署,也希望自己和同仁们能在教育领域贡献更大力量,我也相信,新的一年,中国一定能继续昂首前行!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姚聪莉教授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和新期望。西部高等院校应抢抓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这一历史新机遇,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教育评价综合改革为牵引,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探索构建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高等教育发展格局,强化高等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为西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雷晓康教授表示: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教育领域改革发展的成就回顾与未来谋划,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报告中系统阐述了我国在教育领域的巨大进步,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从职业教育到特殊教育、继续教育,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这不仅彰显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更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强国建设的深远布局。我对高等教育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将立足本职,践行“教育家精神”,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创新教学方法,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助推教育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坚信,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教育事业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李康教授表示:2024“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高度概括了我国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的整体部署,从改革试点、学科专业、数字教育、教师队伍等方面给出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建设的具体举措,深深让我感受到党和国家以提升中西部高校办学实力为抓手强化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的坚定决心和前瞻举措。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尤感精神振奋、重任在肩,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实际行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规划纲要为指引,以新工科建设和中外合作办学为抓手,凝心聚力推动信息类人才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兼具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专业能力的复合型信息技术人才,在人才培养中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为厚植人民幸福之本、夯实国家富强之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