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师风采 正文

我校中国古代文学教师团队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发布时间:2023-09-04   浏览次数: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入围名单,我校“中国古代文学教师团队”入选。这是继学校“基础地质学教师团队”“计算机类专业核心基础与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教师团队”后的第三支入选团队

“中国古代文学教师团队”由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陕西省先进工作者李浩教授领衔,共有成员20人,其中高级职称14人,团队结构科学合理,老中青不同年龄阶段教师分布均匀。团队汲取黄大年、侯伯宇等前贤精神,坚守本科教学一线,致力构建古代文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在教学中积极探索以“志趣为导向、个性化培养、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小班教学模式,实施“唐诗小班”教学。团队结合“名师工作室”建设,将“图书馆、博物馆、大遗址、田野”作为第二课堂,通过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塑造当代大学生的文化价值观。

团队教学成果突出。近五年出版5部教材,参与编写2部马工程教材;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参与国家级优秀教材奖二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教育优秀教材特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建设2门网络平台课程,辐射上百所院校,累计学习人数达十多万。团队科研特色鲜明。近五年来,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2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园林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清编《全唐文》整理研究”“中国古代园林文学文献书系”“日本学人唐代文史研究著作集”等推进顺利。团队还以学术服务社会、服务地方,承担地方政府和文化企业横向课题多项。以李浩为首席专家的新出史料与唐代文学研究方向,利用地利,预流学术,交流互鉴,追求卓越,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自强不懈努力。

“中国古代文学教师团队”的入选是对学校长期以来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和团队建设方面工作的肯定。

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组织引导广大教师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此前,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二批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定结果,我校“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团队”入选。陕西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是切实推进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加快“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自2022年首次创建以来,西北大学已有赖绍聪教授领衔的“基础地质学教师团队”、耿国华教授领衔的“计算机类专业核心基础与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教师团队”、陈洪海教授领衔的“考古学教师团队”和李保国教授领衔的“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团队”等4个教师团队入选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人力资源部 2023-09-04